•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齐鲁风论坛
快速通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虚拟教研室 齐鲁风论坛

“齐鲁风”读书沙龙系列新闻(二)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3-05-10浏览次数:

齐鲁风论坛第6

“齐鲁风”读书沙龙第5期列宁人物专题介绍

    3月23日上午,在济宁学院2号楼A313开展的“齐鲁风”读书沙龙活动第5期如期举行,本期小组成员为范静茹、赵璇、苏敏,并由范静茹同学做了分享。该小组介绍了无产阶级伟大导师和精神领袖列宁。

    范静茹同学从人物生平、主要著作、列宁主义和产生的影响四个方面来介绍列宁着重列宁主和俄国十月革命胜利的影响,概括分析了列宁在理论和实践方面的伟大贡献,加深了同学们对于无产阶级伟大导师和精神领袖列宁的认识和理解。

(撰稿:范静茹 摄影:苏敏  审核:沙世蕤 编辑:杨光

 

“齐鲁风”读书沙龙第六期:《哥达纲领批判》

3月30日上午,“齐鲁风”读书沙龙在2号楼A313举行,第6期的分享小组介绍了《哥达纲领批判》这部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汇报人王薇,小组成员张晓萍。

王薇同学首先介绍了《哥达纲领批判》的写作背景及基本内容,接着列举了该书的主要思想,同时分别从理论和现实方面分析了这本著作的指导意义,最后通过对著作的感悟指出理论是灰色的,实践之树常青,要从现实国情出发制定纲领、解决问题,有效推动共产主义事业发展。

(撰稿:王薇  摄影:张晓萍  审核:沙世蕤  编辑:杨光)


“齐鲁风”读书沙龙第7期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

4月6日上午,“齐鲁风”读书沙龙活动在2号楼A313教室如期举行,2021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班全体同学参与此次读书沙龙活动。

本期读书沙龙,汇报人张金圆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为阅读书目,围绕“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创新”的主题展开研讨。张金圆向大家介绍了书的时代背景以及时代意义,着重从文化、社会、生态以及三者之间的关系几个方面向大家分享了书目的阅读心得。分享的最后,她强调:人类社会现代化的前途终归光明,期待世界各国能够携起手来,将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未来社会变为现实!分享的最后,杨光老师作出点评,马克思主义的“本本”我们是要学习的,但我们不能把它教条化了,他鼓励大家在坚持读原著的同时,也要看到中国的发展,提出自己的见解和思考。


本次读书沙龙活动将读书行动与学校教育教学紧密结合,创新了读书载体,鼓励同学们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做一种生活习惯,有利于引导同学们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指导实践。

撰稿:于秀阳 摄影:于秀阳 审核:沙世蕤 编辑:杨光) 

 

“齐鲁风”读书沙龙第8期:

《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邓小平》

413日上午“齐鲁风”读书沙龙2号楼A313举行8期的分享小组介绍了邓小平位马克思主义重要人物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这篇文章为例,汇报人单健平,小组成员冷林翰

单健平同学首先介绍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写作背景,接着从文章的四个方面阐述了心得体会,总结了该著作的基本思想,同时也对这本著作的时代意义进行了分析。最后,单健平同学以邓小平同志的原声视频结束了分享,使同学们身临其境感受伟人的魅力。

(撰稿:冷林翰  摄影:冷林翰 审核:沙世蕤  编辑: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