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站新闻动态
快速通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虚拟教研室 站新闻动态

郑剑副教授出席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历史、哲学、艺术类学科协作组启动大会暨2023年度第一次交流研讨会并发言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3-06-05浏览次数:

站新闻动态第7期

为进一步加强历史、哲学、艺术类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发挥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协同优势,虚拟教研室历史、哲学、艺术类学科协作组于2023526日晚700-800以线上形式展开“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历史、哲学、艺术类学科协作组启动大会暨2023年度第一次交流研讨会”,本次会议由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主持,中央美术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济宁学院等单位数十名学者参会。

 

社会认识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虚拟教研室济宁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站站长郑剑副教授以“数字素养视域下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实效性探索”为题作主旨报告。首先,郑剑副教授介绍了虚拟教研室的制度建设、活动开展、成员设置等一系列基本情况。其次,郑剑副教授从数字社会、教育数字化转型、数字赋能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等三个方面探讨了数字素养视域下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重要背景;从数字素养的确定性、数字素养的功能和特点、数字素养赋能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应然性探索等三个方面阐述了数字素养赋能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确定性;从加强思政课教师的综合素养和责任担当意识,加强网络信息平台建设,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完善提升数字素养的体制机制,营造健康安全的网络生态环境等四个方面提出了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中数字素养提升的路径。在发言最后,郑剑副教授倡议思政课师生要肩负起思政课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根本任务,以高度的责任担当促数字素养的提升,以便夯实数字中国建设的根基,以我国总体数字素养来赋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社会认识论虚拟教研室主任欧阳康教授提到了自己的感想,四个单位的发言人让我们感受到了各自专业和形态特色鲜明,通过学习其他教研室可以帮助我们以更加生动可感的形态进入专业教育教学,使虚拟教研室的活动更加丰富多彩和更具感染力,同时还要根据自己的学科特点创造性地做好工作!下一步,我们应当继续在已有的虚拟教研室的“云悦读”学术书院、“云慧研”学术论坛、“云睿思”学术讲座、“云践履”学术调研、“云宝库”学术信息、“云咨商”工作会议等“六个云”常态化运行机制上,不断赋予创新型内容,持之以恒地推进工作!各位专家从主要任务、工作安排、教研交流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俞峰教授最后表示,秘书处将根据各位专家的建议,加强虚拟教研室协作组建设,进一步推进计划工作做细做实。未来虚拟教研室的建设要以促进教学发展与资源共享并重,坚持分类探索、形式多样、互通互融、适时总结、形成制度和推广辐射等方面进一步阐释了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思路与路径,要超前布局和完善协同机制,更好地发挥专家组与协作组的作用,进一步促进高等教育的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

 

撰稿:胡志康 郑剑  摄影:胡志康   审核:沙世蕤  编辑: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