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站新闻动态
快速通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虚拟教研室 站新闻动态

教育部华中科技大学社会认识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虚拟教研室建设工作会议暨“社会认识论与中国式现代化”研讨会在华中科技大学成功召开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3-04-11浏览次数:


 2023年4月8日上午,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的工作精神,进一步加快推进社会认识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虚拟教研室的建设,由教育部华中科技大学社会认识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虚拟教研室、华中科技大学哲学学院主办的教育部华中科技大学社会认识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虚拟教研室建设工作会议暨“社会认识论与中国式现代化”研讨会在华中科技大学东五楼509会议室以及钉钉线上会议平行进行。

 华中科技大学哲学学院副院长,社会认识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虚拟教研室领导小组副组长徐敏教授,社会认识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虚拟教研室负责人、社会认识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虚拟教研室领导小组组长、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社会认识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虚拟教研室领导小组副组长、社会认识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虚拟教研室常务副主任、华中科技大学哲学学院哲学一系系主任、副教授赵泽林主持了本次会议开幕式。

会议期间,举行了社会认识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虚拟教研室第二批工作站成员和个人成员名单发布仪式,决定接受5个工作站为教育部华中科技大学社会认识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虚拟教研室首批工作站成员和12位高校教师、6位研究生为教育部华中科技大学社会认识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虚拟教研室的第二批个人成员,教育部华中科技大学社会认识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虚拟教研室领导小组组长欧阳康分别为5个工作站成员和12名教师个人成员、6名研究生个人成员授牌、颁发证书。

随后,会议进行了“社会认识论与中国式现代化”学术研讨会。社会认识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虚拟教研室副主任、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董慧,社会认识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虚拟教研室副主任、华中科技大学哲学学院教授王晓升,社会认识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虚拟教研室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华中科技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吴畏,社会认识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虚拟教研室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潘斌,社会认识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虚拟教研室济宁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站负责人、济宁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郑剑以及江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定光莉分别在研讨会上发言,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建设、历史回顾、现当代建设成果以及未来发展路径探索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郑剑站长代表济宁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站作了《中国共产党作风社会资本的确定性及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奠基性》的会议发言,郑剑博士认为社会资本理论是近40年来逐渐发展完善起来的社会认识论中的重要环节,是社会认识推动社会实践的动力系统,是促进人类社会实践,确保社会化进程的资源总和,具有很大的适应性、解释力和科学性。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作风是我党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成功密码,是激励我党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一笔巨大的社会资本,是中国式现代化进成功的根本保障。他将作风上升为社会资本,从中国共产党作风社会资本的确定性、中国共产党作风社会资本的发展性和本质性、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共产党作风社会资本的积累性和奠基性四个方面论述了中国共产党作风社会资本的确定性及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奠基性。

(撰稿:郑剑  编辑:杨光 审核:沙世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