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站新闻动态
快速通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虚拟教研室 站新闻动态


教育部华中科技大学社会认识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虚拟教研室济宁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站揭牌启动和研讨活动在山东曲阜济宁学院圆满落实帷幕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3-02-07浏览次数:

站新闻动态20230204


2022年8月24日—25日,教育部华中科技大学社会认识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虚拟教研室济宁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站揭牌启动和研讨活动在山东曲阜济宁学院顺利进行。

8月24日上午,教育部华中科技大学社会认识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虚拟教研室建设济宁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站授牌启动仪式在济宁学院行政楼A316会议室举行。教育部“长江特岗学者”、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清明出席仪式。党委委员、副校长尹春光主持仪式。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玉华部分教师代表和全体工作站成员参加了现场活动,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天津师范大学、西南石油大学、新疆财经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华师范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广西师范大学等9所高校工作站的负责人或骨干教师参加了线上直播仪式。

王清明在致辞中对欧阳康教授对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介绍了济宁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欧阳康教授充分肯定了我校工作站前期筹备工作,介绍了虚拟教研室运行的六大模块,即“云悦读”学术书院、“云锐研”学术论坛、“云慧师”学术报告、“云咨商”工作会议、“云践履”学术调研、“云宝库”学术资源,他希望济宁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未来能够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社会研究等方面不断加强,培养更多新时代社会认识论人才。

随后,欧阳康教授为我校工作站授牌,为站长郑剑博士颁发了证书。

继而,济宁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站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了两场研讨会。

24日的研讨会上,首先由工作站站长郑剑汇报济宁学院工作站筹建历程、组织架构和近期工作经验积累,并汇报了未来一年的工作规划;随后,9所兄弟工作站站长分别就工作站目前取得的成果、遇到的问题以及未来规划等进行了经验体会分享;最后,欧阳康教授做了“社会认识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主旨报告。

25日下午研讨会的主题是社会资本视域下“两个结合”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研究和思政课教学改革。

郑剑站长首先阐述了社会资本在整个社会认识和社会实践中的地位和逻辑构成环节中的定位,继而论述了两个结合”融入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的必然性、条件性、技术性和应然性问题,最后展望了“思政课一体化”教学的新模式:纵向上即:大学中学小学硕士各教学环节的无缝对接,横向上即:理论与实践,学校、社会与家庭,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融合贯通,旨在达到思政教学的实效性、针对性和时代性。

各工作站代表分别就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华东师大潘斌教授的思政课一体化思考,西华师大谷生然教授关于当前我国大学生思政状况与课程的全面分析,新疆财大盛新娣教授聚焦的“文化润疆”,济宁职业技术学院中华传统美德研究院宋永利关于该校中华传统美德教育的系统创新与丰硕成果,中国矿大马院程志成院长关于思政课改革的系统思考,一些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单位的代表和济宁学院的教师代表以及硕士研究生代表也各自的视域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应然性趋势进行了阐述整个论坛发言具有很大的创新价值和启发作用。

欧阳康教授在总结时充分肯定各工作站代表的发言和所做的工作,同时深刻分析了社会认识论与当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面对的问题、挑战及对策。最后,他对下一步各工作站如何开展工作提出了建议和要求,并希望各个工作站能够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以虚拟教研室的建设为抓手,共同促进社会认识论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

济宁学院马克思主义工作站的整个揭牌启动仪式和研讨活动持续两天,会议内容丰富,活动环节流畅,节奏简洁明快,富有地域气息和时代特色,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





【济宁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站 郑剑 张玉梅 周争艳 李传明 乔丹慧等供稿,摄影:李利,审核:王玉华,编辑:姚海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