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站新闻动态
快速通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虚拟教研室 站新闻动态


工作站2022年度工作总结暨2023年工作动员会议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3-02-02浏览次数:



2023年1月30日晚,教育部华中科技大学社会认识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虚拟教研室济宁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站2022年度工作总结暨2023年工作动员会议于通过腾讯网络会议模式召开。会议由郑剑站长主持,工作站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首先,郑剑站长代表工作站成员做了2022年度工作总结和2023年度工作规划。郑剑站长回顾了工作站自建站以来取得的成绩: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站在建站管理机制方面实施创新突破,工作站运行有活力,有凝聚力和创造力,得到了总部教研室的认可和好评;在巩固夯实社会资本理论前沿领跑地位的基础上,探索创新奠定了数字社会资本理论的根基,在学术界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参与了两次大型的国内、国际学术会议,并做了主题发言,创作了3篇高质量论文;探索实践了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模式,产出了一些科研成果。

同时,郑剑站长汇报了工作站的2023年度工作规划。主要方面如下:进一步优化完善工作站人员构成,细化实化岗位职责,最大程度地优势互补,充分发挥每个成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肩负起各自岗位的责任担当;以数字社会资本探索研究为抓手,拓展深化前沿分支领域的探索研究;积极参与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社会认识论专业委员会2023年安徽师范大学主办的学术年会会议和第九届“全球治理∙东湖论坛”—人类文明新形态与中国式现代化国际研讨会,力争写作1-2篇优秀论文,并做会议发言,力争跻身于华中智库,深度参与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的各项工作;筹建《齐鲁风论坛》,打造我站教科研学术特色品牌;继续联合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单位,大力推进思政课一体化改革创新,力争国家级、省级课题立项;完善提升《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院级精品课程的制作质量,力争获得省级精品课程的评定;积极参与配合服从我院开展的各项教科研活动,团结配合各兄弟单位和学术团队的科教研活动,力争在教科研方面发挥出我站应有的引领支撑作用。

 随后,工作站成员充分讨论了郑剑站长所作的工作汇报,并踊跃发言,献计献策。张玉梅老师表示感恩工作站为大家搭建起成长的平台,让一群有教育情怀的人踔厉奋发共同进步;周争艳老师就工作站未来发展提出几点建议;何玉春老师就工作站新的一年发展表达了殷切期望;杨光老师作为年轻教师,对工作站的发展建设提出一些看法;胥永惠老师认为工作站使得我们将有更多的学习机会、更贴近实际的学习平台;余佳老师希望工作站在新一年开展深入研讨交流,创新丰富活动形式,带动工作站的活跃氛围,激发成员们的热情和创造力;张姗老师希望各成员共同努力、共同进步,将工作站建设得越来越好;聂文婷老师表示工作站就像一个大家庭,我们不但可以得到各种关心和帮助,还能经常参加各种精彩纷呈的活动; 李盎老师认为工作站的启动是一个新的开始,希望更好的发挥工作站实干引领作用;孔伟老师希望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工作站能够更好的挖掘课程思政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及创新性发展这部分内容;杨家平老师认为工作站建立了一种合作互助、培养人才的新机制,为每一位教师提供学习锻炼、提升自我的机会;乔丹慧老师表示将与各位老师共同努力、互相促进,为虚拟教研室建设发展贡献力量;李传明老师认为虚拟教研室可以让教研工作形式更加动态、开放,新的一年将与各位老师群策群力,共建共享丰富多彩的教学资源。

最后,沙世蕤副院长做了总结动员讲话。对工作站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从工作站的任务目标、管理层面、团队建设、个人成长、学校支持、示范推广等几个方面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希望把工作站建设得更有规模、有内涵、有影响。指出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是适应新时代人才培养需求的必然产物,依托信息化技术创新教研形态是大势所趋。工作站的工作要务实,不能流于形式。要以信息化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和先进教育教学理念的落地生根为抓手,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并提出了如下几点建议和要求:

1.工作站今后的教科研活动要系统化、制度化,设定合理的研讨时段,定期开展研讨活动,力争有实效有亮点。

2.将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网页上开辟出工作站专栏,定期上传宣介工作站的工作动态消息。并将开辟出微信公众号宣介领地,实施多方位联动宣介推广,增强工作站社会影响力,旨在促进工作站全面工作。

3.工作站在立足社会认识论学科优势的基础上,要大力拓展融合交叉学科领域的研究,紧密结合思政课教学改革的方向,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新学科建设融合贯通,实施协同发展。

4.学院将依托欧阳康教授领衔主持的社会认识论团队的高端学术平台,筹办我院2023年大型人文社科学术会议,促进带动我院整体的学术研究水平。


【撰稿:郑剑,李盎,审核:沙世蕤,编辑:姚海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