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通知公告
快速通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通知公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实施方案(修改稿)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8-24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根据《济宁学院2021年创建省级文明校园工作实施方案》(济院党办[2021]10号),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广大师生参与文明校园创建的积极性,培育文明新风,全面提升师生素质和文明程度,把学校建设成为锻炼理想信念的熔炉、弘扬主流价值的高地、涵养中华文化的家园、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良好文化条件。

二、基本原则

坚持价值引领,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创建活动全过程;坚持贴近师生,使每一名师生都成为创建活动的实践者和受益者;坚持注重实效,引导创建活动稳步推进、普遍开展,力戒形式主义;坚持广泛参与,把创建活动延伸到班级、宿舍和每个师生员工,夯实校园文明根基。

三、总体目标

通过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健全工作机制,提高师生公民道德、职业道德、文明修养和民主法治观念,提高校园文化生活质量,使校园文化内容健康、格调高雅、丰富多彩,提高校园文明程度,使校园秩序良好、环境优美,育人环境进一步改善,把我校建设成为省级文明校园,使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成为我校精神文明建设的响亮品牌。

四、主要内容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生为中心,加强师德建设,重点围绕思想道德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师德师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校园环境建设、阵地建设管理等方面开展创建工作。

五、组织领导

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

樊海涛 王玉华

沙世蕤 刘建梅 唐延军 曹海涛 姚海生   颜培建   王艳红 张玉梅 蔡秀梅 李贵臣

六、实施步骤

(一)宣传动员(2021 6 月上旬)

充分利用马克思主义学院网页、微信公众号、电子屏等,宣传创建省级文明校园的目的意义、主要任务、活动开展情况,统一思想、明确目标,营造共创省级文明校园的良好氛围。

(二)组织实施(2021 6 月至 9 月)

对照高校文明校园标准和创建工作任务分解表,逐项进行组织落实,集中力量广泛深入开展创建工作,找准薄弱环节,有重点地进行突破,使各项工作全面达标,及时完成任务分解表中相关指标文字综述和印证资料整理工作。

(三)整改提高(2021 9 -10 月)

9 15 日归纳整理相关档案材料,并根据实际情况随时进行调整补充。

(四)迎接评估(2021 10 月)

对照高校文明校园标准,进一步完善相关材料,完成材料的定稿。

(五)工作分工

1.1.1.1.4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全员协同参与的责任体系,形成三全育人格局,要求职责明确,并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责任人:樊海涛)

2.1.1.1.5建立由学校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将思想政治工作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工作同时部署,同时检查,同时评估。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和分管校领导每学期对每门思政课必修课至少听 1 次课。(责任人:姚海生)

3.1.1.2.1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切实抓好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教育,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提升师生思想政治素质,引导师生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呢、人生观和价值观,工作有部署、有制度、有督导、有成效。(责任人:姚海生)

4.1.1.2.2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国情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引导师生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有统筹安排,有条件保障。(责任人:姚海生)

5.1.1.2.2.3实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的教育有机结合,使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责任人:沙世蕤)

6.1.1.2.2.4大力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深入推进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切实发挥教师党支部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主体作用。(责任人:樊海涛)

7.1.1.2.2.5实施大学生马克思主义自主学习行动计划,推动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小组建设,培养大学生理论学习骨干,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担任学生社团指导教师。(责任人:姚海生)

8.1.1.3.1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建立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抓思政课机制,学校党委书记或校长每学年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门开现场办公会至少 1 次,听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工作汇报,解决实际问题,制定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规划。高校党委常委会每学期至少召开 1 次会议专题研究思政课建设,高校党委书记、校长每学期至少给学生讲授 4 个课时思政课,高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每学期至少给学生讲授 2 个课时思政课,可重点讲授形势与政策课。(责任人:沙世蕤、潘焱)

9.1.1.3.4学校重点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按照中央确定的课程方案开设课程,落实课程和学分及对应的课堂教学学时,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新版本统编教材,并纳入培养方案和教学过程。(责任人:沙世蕤、潘焱)

10.1.1.3.5制定并落实思政课集体备课制度,校内外专家学者、学校领导定期作形势政策报告。(责任人:沙世蕤)

11.1.1.3.6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教育方式有创新,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宪法法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设定课程版块,开设系列选择性必修课程,师生对课堂满意度高。(责任人:沙世蕤、潘焱)

12.1.1.4.2把握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的丰富内涵,利用重要节庆日、纪念日和重大活动,广泛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宣传教育,引导师生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哲学社会科学课堂教学坚持正确政治导向,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责任人:姚海生)

13.1.1.4.3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中小学教材建设的意见》,国家教材委《全国大中小学教材建设规划(2019—2022 年)以及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加强教材建设特别是哲学社会科学教材建设的管理,有实施细则、哲学社会科学教材建设的管理,有实施细则、专门机构专人负责,有教材编审选用工作机制,做到马工程重点教材统一使用。(责任人:沙世蕤、潘焱)

14.1.1.5.1贯彻落实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关于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将领导干部上讲台列入教育教学计划,并组织实施具体教育教学活动。(责任人:沙世蕤、潘焱)

15.1.1.5.2贯彻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央文明委《关于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的意见》,推进科研诚信制度化建设,制定诚信教育工作方案,开展诚信主题教育活动,建立健全学生诚信档案,建设校园诚信文化。(责任人:姚海生)

16.1.1.5.4加强生态文明教育,深入开展节粮、节水、节电、环境保护等活动。将学生日常节俭行为、环保行为习惯养成情况作为重要指标,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责任人:姚海生)

17.1.1.5.5学风建设和科学道德教育有计划、有措施,有经常性教育活动,做到全员、全过程、全覆盖。(责任人:余佳)

18.1.1.5.8加强高校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引导毕业生树立科学的就业观、成才观。做好学生学业就业指导服务和困难学生帮扶等工作。(责任人:姚海生)

19.1.1.5.9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增强对劳动人民的感情,报效国家,奉献社会。(责任人:姚海生)

20.1.1.6.2切实改革思政课教师评价机制,制定符合思政课教师职业特点和岗位要求的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评聘标准,提高教学和教学研究在评聘条件中的占比,实行不合格思政课教师退出机制。加快壮大学校思政课教师队伍,严格按照师生比不低于 1350 的比例核定专职思政课教师岗位。公办高校要在编制内配足,且不得挪作他用。切实提高思政课教师综合素质,加大思政课教师激励力度,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后备人才培养工作。(责任人:颜培建)

21.1.1.7.1将实践育人工作纳入学校教学计划,建立相对稳定的实践育人基地,定期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落实规定的学时学分。统筹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明确教学内容、指导教师和专项经费。(责任人:沙世蕤)

22.1.1.8.1开展文明院系、文明处室、文明教研室、文明班级、文明社团、文明宿舍、文明食堂创建及宣传推广活动,有实施方案,有评比表彰。(责任人:姚海生)

23.1.1.8.2开展《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学习教育活动,建设优良学风班集体,学生遵纪守法,明理修身,团结友爱,礼敬师长。(责任人:姚海生)

24.1.1.8.3健全公寓管理制度,包括学生宿舍安全制度、学生宿舍卫生值日制度、学生宿舍内务卫生达标制度等并张贴于显著位置。(责任人:姚海生)

25.1.1.10.2开展戏曲、书法、传统体育等进校园活动,有工作制度、落实措施和实际成效。(责任人:姚海生)

26.1.1.10.3加强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结合学校实际,打造工作载体和活动品牌,教育引导学校师生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责任人:姚海生)

27.2.2.1.1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落到实处。(责任人:樊海涛、姚海生)

28.2.2.1.4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建立健全请示报告制度并严格执行,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和校园政治生活。(责任人:颜培建)

29.2.2.1.5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质量高,班子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强。(责任人:樊海涛、姚海生)

30.2.2.2.4贯彻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意见,推动学校两学一做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责任人:樊海涛)

31.2.2.2.5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题教育有方案、有活动、有效果,形成长效机制,广大党员和师生满意度高。(责任人:樊海涛)

32.2.2.3.5二级学院级单位组织建设制度健全并得到有效落实,抓文明校园创建有工作安排有实际举措。(责任人:樊海涛)

33.3.3.1.3坚持教育引导、制度规范、表彰奖励、监督约束、查处警示并举,形成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责任人:颜培建)

34.6.6.5.2制定阵地育人总体要求,对学生参与活动进行目标量化管理。(责任人:姚海生)

七、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落实创建责任。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是推动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把创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做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按照学校的统一安履行好创建责任。

(二)加大宣传力度,形成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各类宣传阵地,大力宣传文明校园创建的重要意义,及时反映创建工作动态,深入挖掘先进典型,使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人人皆知、人人重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不断增强师生对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坚持评建结合,提高文明程度。坚持以创建为抓手,切实加强师生的思想道德教育,着力提高师生的思想品质、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把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思想政治工 作会议精神和创建文明校园工作结合起来,科学统筹创建工作,通过创建促进思想政治教育,做到创建育人两不误、两促进,以优美的校园、优良的秩序、良好的教风学风,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济宁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