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通知公告
快速通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通知公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疫情防控暨开学工作方案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8-24浏览次数:

 


为切实做好秋季学期开学各项工作,保障全院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济宁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疫情防控暨开学工作方案》《关于2021年秋季学期学生开学返校的通知》《济宁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教学工作方案》等有关通知要求和学校相关工作会议、文件精神,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论述,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学校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从严从实从快抓好秋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促进学校安全有序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原则

在学校集中统一领导指挥和学院党委领导下,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综合考虑返校师生人数、居住地分布、区域疫情风险等级等因素,分类、分批、错峰组织师生返校,慎终如始扎实做好秋季学期疫情防控暨开学工作。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维护正常教育教学工作。

三、师生返校条件

(一)居住地为低风险区;

(二)无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减退、腹泻等可疑症状的;

(三)开学前 14 天内本人或家庭成员无发生本土疫情地区或境外旅居史、无与上述地区来人有接触史的;

(四)开学前21天内所居社区(村居)无发生疫情的;

(五)2021年7月以后本人或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无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次密接触者的。(责任人:樊海涛、颜培建、陈晔、姚海生)

四、开学、返校及教学安排

(一)8月28日、29日,组织教职工、学生线上报到,通过线上会议等形式,安排秋季学期疫情防控暨开学工作,做好线上教学准备。(责任人:樊海涛、王玉华、沙世蕤、潘焱、姚海生)

(二)8月29日组织符合返校条件的2019级专科实习支教学生返校,做好支教学生的材料发放、支教前动员、宿舍的搬离工作。(责任人:王玉华、樊海涛、沙世蕤、潘焱、姚海生)

(三)8月30日做好支教学生的离校工作,由学校统一组织送到实习县区。正式开始线上教学。(责任人:王玉华、樊海涛、沙世蕤、潘焱、姚海生)

(四)9月7日组织符合返校条件的省外学生(不含2021级)按学校要求返校。(责任人:樊海涛、姚海生)

(五)9月11日、12日组织符合返校条件的省内低风险区学生(不含2021级)返校。(责任人:樊海涛、姚海生)9月13日正式线下上课。(责任人:沙世蕤、潘焱、姚海生)

(六)9月15日组织符合条件的省外新生报到,9月18日、19日组织符合条件的省内低风险区新生返校,做好迎新工作。(责任人:樊海涛、王玉华、沙世蕤、潘焱、陈晔、姚海生、付茹雪)

五、工作举措

(一)开学前有关工作

1.全面排查掌握师生员工健康状况。精准掌握师生员工返校前14天的旅居史、接触史和身体健康状况,安排专人负责每日按时上报“应检尽检”人员摸排信息及核酸检测情况,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综合研判师生员工能否返校,“一人一档”制定信息台账,确保返校全程可追溯,提前汇总填写《2021年秋季学期学生返校信息台账表》《2021年秋季学期教职工返校信息台账表》,报疫处办、学生工作处、人事处备案。不能确定情况的务必及时上报学校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前摸排清省外师生员工信息,并通报属地疾控机构,做好核酸检测准备。(责任人:樊海涛、陈晔、姚海生、颜培建)

2.做好重点人群检测。严格按照要求,做好“应检尽检”新“三类人群”核酸检测,并及时通过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平台报送核酸检测信息。新“三类人群”包括:(1)有发热等可疑症状的;(2)开学前 14 天内本人或家庭成员有发生本土疫情地区或境外旅居史、与上述地区来人有接触史的;(3)开学前 21 天内所居社区(村居)发生疫情的。(责任人:樊海涛、陈晔、姚海生、颜培建)

3.认真做好延迟返校期间的教育教学工作。延迟返校期间,在教务等部门指导下,扎实做好师生思想工作,督促教师认真做好线上教学准备,确保正常教学任务不延误。同时,做好学生返校后教学计划,制定学生实践课程工作方案,提前谋划好线上线下教学衔接。(责任人:王玉华、沙世蕤、潘焱、姚海生)

4.扎实做好延迟返校期间的学生思想教育管理工作。延迟返校期间,扎实做好学生居家线上学习的思想教育管理工作。辅导员要充分利用好各种线上平台,加强线上与学生的沟通,提醒做好返校途中个人防护,确保将学校疫情防控要求通知到每个人,开展线上班会、线上党课、线上团日活动等,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准确掌握学生思想动态,第一时间解答学生存在的困难或困惑,督促学生居家期间,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按时进行健康上报,积极参加线上教学活动。(责任人:樊海涛、王玉华、沙世蕤、潘焱、姚海生)

5.提前做好2021级新生入学防疫准备工作。提前做好2021级新生入学防疫预案和健康提示,通过线上平台等多种方式和途径,开展新生和家长防疫知识宣传和防护指导,及时关注学生的心理状况,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和疏导。细致做好新生线上报到、注册等各环节的疫情防护措施和工作方案。(责任人:樊海涛、姚海生、付茹雪)

(二)返校日工作

返校当日,在3A教学楼一楼大厅设置迎新点,扎实做好迎新工作。

师生返校期间,严格落实疫情期间值班值守制度,坚守工作岗位,保持通讯畅通。加强与学生联系,全面掌握返校学生返程动态,及时上报学生返校信息;发现应返校而未按时返校的学生,立即联系其家人,有关信息及时报学工处、疫处办。

符合返校条件的省外学生到校后,第一时间组织学生到指定区域进行核酸检测,结果检出前须在宿舍等待,核酸检测阴性方可正常活动。(责任人:樊海涛、王玉华、沙世蕤、陈晔、潘焱、姚海生、付茹雪)

(三)返校后工作

1.上好开学第一课。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好开学第一课,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加强生命健康教育,引导学生认清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风险,进一步提高防疫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告知在校学生应做到非必要不离济宁,如有特殊情况确需离开济宁地区,应将行动轨迹明确告知辅导员,并做好记录。(责任人:樊海涛、姚海生、付茹雪)

2.科学安排教育教学活动。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围绕完成本学期教学任务,科学制定、有序实施新学期教学计划和实施方案。系统总结疫情防控教学经验,加强空中课堂、线上资源开发和平台建设,制定疫情突发情形下的教育教学组织预案,保证线上线下即时切换、无缝衔接。(责任人:王玉华、沙世蕤、潘焱)

3.积极做好科研工作管理。严格控制学术交流会议,严格进行报批备案,未经批准不得组织。教学科研人员尽可能减少外出参加科研相关会议,确需参会,须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期间教职工外出审批流程,进行报批备案。(责任人:王玉华、沙世蕤)

4.加强师生员工行为管理。做好返校后14天健康检测管理。落实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一米线”等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对师生员工实行体温一日三检,严格请假报告、因病缺课(勤)和病因追查登记制度。校车乘座人员应全程佩戴口罩并出示健康码、扫描乘车码、测量体温后乘车,体温异常人员不得乘车。(责任人:樊海涛、王玉华、陈晔、姚海生、付茹雪)

5.加强实习支教学生管理。通过多种方式教育引导在外实习支教学生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与实习单位共同做好学生的安全防护工作。(责任人:樊海涛、王玉华、沙世蕤、潘焱、姚海生)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8月20日


【撰稿、责编:姚海生,审核:樊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