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通知公告
快速通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通知公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春季学生返校暨管理工作方案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5-27浏览次数:


根据上级部门及学校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生开学工作相关要求,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实际,根据学校统一安排,我院自2020年5月25日起错时错峰,分两期两批组织学生有序返校。为切实做好学生返校工作,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前期准备工作

(一)成立工作领导小组

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樊海涛、颜景虎任组长,张秀芳任副组长,颜培建、姚海生、曹秀梅、王艳红、张玉梅、蔡秀梅、唐延军、曹海涛等为成员。明确责任分工,全面做好马克思主义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教育教学、行政管理、学生管理工作。

(二)参加学校开学演练及部署会议

院党政领导、辅导员多次参加学校举办的春季开学模拟演练,从入校入口、教学区、图书馆、食堂、宿舍区等主要场景,实地参加演练,确保熟悉掌握应急处置工作流程和操作办法。参加学校召开的学生返校调度会、工作部署会、培训会等,及时领会、学习上级及学校有关开学精神,扎实做好“马院”学生返校相关工作。

(三)学生健康情况摸排

每日调度学生健康和外出情况,及时掌握学生身体状况和近期旅居史,摸排学生及家长健康情况,六类重点人群情况(1.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2.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3.因所在居民小区、农村居住区有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而被封闭隔离者;4.自外省返回未满14天者;5.近14天有发热等症状未痊愈者;6.学生及其家属有与湖北或境外人员有接触的或去过湖北或境外的人有接触者),为学生顺利返校掌握第一手健康资料。

(四)首批学生返校准备工作

及时传达学校返校要求,组织学生学习学生返校与疫情防控指南、学校春季开学模拟(应急)演练视频等防控知识,指导学生做好返校途中防护。逐一电话通知首批返校学生,做好首批返校学生的信息摸排,收集学生返校时间、返校方式、到站站点和时间等。告知学生,如本人未接到正式返校通知,勿提前返校。做好返校学生向学校签订承诺书工作,学生承诺遵守学校各项防控要求,如实、及时报送身体健康状况。

二、开学返校日工作

提前通知学生返校前自查症状、自测体温、自备口罩,出现相关症状,体温高于37.3℃的,要暂缓返校。院党总支书记、院长、辅导员到学校南门入口处迎接“马院”返校学生,指引学生安全有序入校、住宿、就餐等。对未接到正式通知的学生如返校,将进行劝离,对体温高于37.3℃的学生,立即启动应急处置程序。

5月25日、5月28日,“马院”部分学生返校,返校第一天,由由“马院”院长颜景虎、辅导员姚海生到校门口迎接,第一批学生返校后,当天下午5:30-6:20,上好复学第一课,主要给学生讲授疫情防控形势、疫情防控知识、要求同学们严格要求自己,遵守上级和学校疫情防控规定,做好自我防护,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勤洗手、戴口罩、不聚集、不聚餐,适当锻炼,集中时间和精力搞好学习,5月27日,由院党总支书记樊海涛为学生上好开学第一课,通过本次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对学生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政治引领,厚植家国情怀、增进爱国情感。

三、做好日常管理工作

学生到校后,严禁外出,实行封闭管理,学生确有特殊情况,需要出学校的,严格执行学校疫情期间学生请假制度。疫情防控期间,指导学生要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在校内应佩戴口罩,固定活动空间,减少学生聚集,保持学习生活“1米线”。

做好服务保障和人文关怀,在生活、学习、心理健康等方面给予关心关注,确保学生在校安心学习。

建立健康状况台账,加强日常健康监测,对学生实行晨午晚一日三检,如体温出现异常,及时向学校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并启动应急处置程序。

四、做好教学工作

根据教务处统一教学安排,继续做好线上教学和线下辅导。对首批返校学生,固定学习场所,每日消毒、通风;制定线上和线下教学计划,做好线上线下教学衔接。

要求任课教师在正常教学授课的同时,要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和心理疏导关怀。

提前谋划,做好下学期的课程和教学安排工作,确保新老生入校后能够如期、正常开展教学。

五、落实每日值班制度

5月25日学生返校之日起,“马院”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安排值班表,由书记、院长、副院长、办公室主任和辅导员轮流值班,值班人员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履职尽责,每日关注学生思想、健康情况,做到教育、引导、管理和服务“四位一体”,把对学生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