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社会实践
快速通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

社科部赴华西村学习考察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5-05-29浏览次数:

社科部赴华西村学习考察

 

  为了学习沿海发达地区经济建设的成功经验,用活生生的事实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水平和教学实效,社科部教师于201172327日到被誉为“天下第一村”的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学习考察。通过实地学习考察,全体教师对华西村60年来的发展历程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深切感受到华西精神对于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示范作用。

 

华西村位于江苏省江阴市区东部,华士镇西。华西村于1961年建村,60多年来,在吴仁宝老书记的带领下,华西人努力发扬“实事求是、追求卓越、为民造福、无私奉献”的华西精神,建设了一个社会主义新农村。目前,村民家家住400600平方米的别墅,有100万到1000万的资产,有13辆小汽车。全村还建有塔群、隧道、龙西湖、桥文化、天安门、山海关、世界公园、农民公园、以及百米金塔、千米长龙、万米长廊、万米长城等80多个旅游景点。自改革开放以来,已接待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宾客来考察、访问。现在,每年游客接待量在200万人以上。2008年,华西实现销售收入500亿。近年来,华西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模范村民委员会”、“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文化典范村示范点”等殊荣。并被国内外各界人士,赞誉为“天下第一村”!

 

  一、华西跨越发展的主要做法

 

  1、坚持率先发展,始终把经济建设作为第一要务。华西村联系实际提出“有条件不发展是没道理,没有条件创造条件发展才是真道理”的发展思路,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实现四十多年四次大跨越:70年代,华西人用七年时间重造华西村地貌,实现亩产一吨粮,成为农业样板村,实现“造田”目标;80年代,以调整产业结构为突破口,华西村展开艰苦创业,成为亿元村,实现农村工业化,完成“造厂”目标;90年代起,华西村大力推进中心村的城镇化进程,中心村民实现集中居住,过上了城镇化的生活,形成美丽的“华西城”;2000年以来,随着村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华西村对合并的周边村统一规划,科学发展,实现农业现代化、工业国际化、环境生态化。目前,华西村已经形成了“山南钱庄、山北粮仓、中间天堂”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格局。

 

  2、突出富民优先,始终把致富群众作为第一使命。华西村党委积极倡导和实践“个人富了不算富,集体富了才算富;一村富了不算富,全国富了才算富”的价值理念。积极营造平等的就业环境,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使村民在充分就业中实现增收。村里60多家企业提供了2万多个就业岗位;并积极调整农业结构,充分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按照统一规划、规模经营、效率管理的原则,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同时,通过建立完善的社保体系,增加村民的保障性收入。目前,华西村凡年满50岁的妇女和55岁以上的男子,均享受各种福利补贴,包括医疗保障、就业保障、养老保障以及教育保障。100岁以上的老人直系亲属每人奖励10000元。

 

  3、重视以人为本,始终把提升素质作为第一选择。华西村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教育和集体主义教育,把村民的心、华西村的命运与社会主义祖国联系在一起。从80年代起,华西村逐渐形成了包括华西精神、村碑、村歌、村民誓言以及十富赞歌、十穷戒词等在内的一系列村规民约,并先后开展“爱党爱国爱华西、爱亲爱友爱自己”,“富而思源、富而思进”等特色教育活动,把村民的朴素情感引导到坚持社会主义信念上,引导到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关系上,将思想教育的内容逐渐内化为全体村民共同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以此凝心聚力,形成发展合力。华西村重视村民的思想道德建设,始终把“德”作为立村之本、治村之策,坚持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同时不断吸纳时代精神,形成了具有华西特色、为华西人普遍接受的道德体系。华西村人人自觉做到无赌博、无迷信、无重大刑事犯罪、无上访、无告状、无暗斗,在家庭和睦、邻里团结的氛围中保持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精神状态。

 

  4、致力环境改善,始终把优化环境作为第一目标。华西村以实现“美丽的华西村,幸福的华西人”为前进方向,坚持均衡统筹的生态观,因地制宜,合理利用各项资源,把产业结构调整与优化环境统一起来,促进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良性互动,实现了美丽“五容”(山容、河容、田容、厂容、村容),幸福“五子”(票子、房子、车子、孩子、面子)的目标。

 

  5、推进依法治村,始终把科学管理作为第一方向。在实践中,华西村把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融入村级组织管理中,始终坚持做到“四化”:一是管理工作经常化,各级党组织形成一级抓一级、常抓不懈的工作格局;二是管理工作制度化,建立健全村民代表会议制度、党员议事会制度、村务质询制度、意见反馈制度、监督整改制度;三是管理工作规范化,做到工作运行规范,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和形式规范,公开时间规范;四是管理机制创新化,通过“一分五统”将周边村庄纳入大华西,通过企业管理模式改革,促进了村属企业民主管理体制的完善和企业效能的提高。

 

  二、华西跨越发展的主要经验

 

  1、坚持解放思想是促进华西科学发展的不竭动力。华西村建村坚持“办一切事情,一定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坚持与两头保持一致、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相结合是华西长盛不衰的治理谋略或管理理念。这两个保持一致的灵魂就是实事求是,贯穿的主线就是共同富裕。这就是华西村管理的世界观、方法论和具有主导作用的核心价值理念。从90年代起,华西村就开始跳出单纯的以集体经济为主的发展道路,实行“一村两制”,村民们既可以搞集体经济,也可以从事个体经济,大企业以集体为主,深化改革,提高效益,对小企业给予扶持或放开。华西村把传统分配的财富均衡优势与现代市场经济的效率、激励结合起来,实现了一种理想境界,即公平与效率的统一,使得华西村,家家都是富裕户、没有一个贫困户成为现实。华西村将按劳分配(工资奖金)、按需分配(村民福利)、按资分配(村民入股分红)三种分配体制互补、融合得十分完美和和谐,实现了集体和个人的共同富、持续富、和谐富。

 

  2、聚集人力资源是提升发展速度的关键环节。华西村党委注重将华西村领导资源聚集优化,在领导体制上,华西村党委37个正副书记都担任着企业集团或下属分公司、大华西各村的主要负责人。新一届华西村党委由65名委员组成,平均年龄38岁,都是熟悉经济、精通业务、擅长管理的精英和骨干,其中一半以上是“新村民”。华西村领导体制的总体组织构架是:党委领导制+村民自治制+现代企业制度,村党委在整个村级组织中处于领导核心地位,对整个华西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的发展全面领导、总体负责。华西集团的管理体现“集中领导、分级管理”的科学理念。华西集团内部管理实行“八统一”,资金统一使用、人员统一安排、项目统一论证、原材料统一采购供应、费用统一支出、设备添置与大修统一调度、食宿统一安排。这样,既合理地处理了集团公司与下属企业的责权关系,又提高了管理绩效、降低了管理成本。这种具有草根特点的领导体制,较好化解了我国基层农村管理体制中的大权与小权、宏观管住与微观放活的矛盾。华西村的村民对村党委有着高度认同,党组织权威高于其他任何村级组织和个人。这是华西村多年积聚的政治资源与独有的政治优势。

 

3、营造和谐环境是增强发展后劲的基础工程。华西村注意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坚持依法治村、民主建村,善于运用法律手段、民主管理办法和程序来解决矛盾和问题,坚持依法办事,发扬民主,制度管人,把政策交给群众,不断创新社会管理方式,广泛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按照华西人的理解,民主就是依法办事,依约办事,这就是最大的民主。在贯彻《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同时,对法律上没有规定的一些细节问题,在不与法律精神抵触的前提下,发动群众讨论,如果有90%的村民同意,就通过制定村规民约的方式来补充和完善。华西村党委班子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凡是重大项目,必须请专家反复论证,由党委集体讨论决定。这是多年来华西村在经济建设中从未出现重大决策失误的重要原因。

 

4、政治关系和利益关系的和谐是政治文明的充分体现。华西村政治文明建设基本实现路径,一是发扬民主。实行民主选举,把干部的选任权交给村民,由村民自己选出当家人;推行民主决策,把重大事务的决策权交给村民,每季召开全体职工大会,每周召开全体村民大会;推动民主管理,成立了由村民代表组成的理财小组,参与日常管理;促进民主监督,把知情权交给村民。大华西的每个村都设有专门的公开栏,凡涉及村民利益和村民普遍关注的问题都是公开内容。二是制度保证。华西村制定了一整套的具有本土特色的管理制度。“以人为本,制度管人,人管制度”真实体现着华西村在管理过程中处理人与制度关系的程式。企业执行企业合作制、厂长负责制、经理监督制、工代议事制;员工实行首位高工资、末位淘汰制、违章辞退制。华西村党委多年来坚持对党员干部实行定期测评制度。根据对党员干部的测评和打分情况,鼓励表彰先进,批评惩处后进。三是把村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以“生活富裕,精神愉快,身体健康”为幸福标准,正确处理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创设了超大型村庄民主管理的新平台,形成了华西农村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新格局。(201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