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理论学习
快速通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理论学习

学习继承发扬毛泽东教育思想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4-01-16浏览次数:

本文作者:怀进鹏(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毛泽东同志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为新中国的建立和发展、为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作出的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精辟深邃,有力指引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功绩和历史地位,更加深刻地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

毛泽东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和理论家,同时也是一位伟大的无产阶级教育家。他一生高度重视教育事业,把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与中国具体教育实践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教育思想,构成为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深切缅怀毛泽东同志的光辉业绩,特别是他关于教育的理论和实践。新时代新征程,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深入学习继承发扬毛泽东教育思想。

第一,毛泽东教育思想是毛泽东思想中光彩夺目的篇章,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教育领域的结晶

在毛泽东同志光辉、战斗的一生中,创造性提出了一系列宝贵的教育思想,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推动中国教育焕发新生,有力指引党的教育事业不断向前进。

毛泽东同志特别强调教育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提出苏维埃文化教育的总方针“在于以共产主义的精神来教育广大的劳苦民众,在于使文化教育为革命战争与阶级斗争服务,在于使教育与劳动联系起来,在于使广大中国民众都成为享受文明幸福的人”。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主持洛川会议,通过《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十大纲领》,规定了抗日战争时期的教育政策:“改变教育的旧制度旧课程,实行以抗日救国为目标的新制度新课程。”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又特别强调社会主义教育的政治方向,指出“不论是知识分子,还是青年学生,都应该努力学习。除了学习专业之外,在思想上要有所进步,政治上也要有所进步,这就需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学习时事政治。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

毛泽东同志明确提出教育要走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提出要因人因地因时制宜多种形式办学,形成万紫千红的办学热潮。在《论联合政府》中又进一步阐明:“中国应当建立自己的民族的、科学的、人民大众的新文化和新教育。”新中国成立后,面对人才匮乏、文盲率高达80%的严峻形势,毛泽东同志提出,要坚持“两条腿走路”“多种形式办学”。毛泽东同志坚决反对照抄照搬苏联的教材,认为“苏联的教材,应当学的就要学,不应当学的就不要学。你们要来一个改革,不要照抄外国的,一定要符合中国的情况,并且还要有地方的特点”。

毛泽东同志明确指出教育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劳动者。在改造旧教育和发展社会主义教育的实践中,毛泽东同志总结国内国外教育发展的历史经验,提出“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个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并向全国青年发出“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的号召。毛泽东同志特别强调“教育与劳动结合的原则是不可移易的”,各级各类学校要在抓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尽可能地参加生产劳动,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观点、劳动态度和良好的劳动习惯,与劳动人民打成一片。

毛泽东同志十分重视培养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的教师队伍。毛泽东同志对教师队伍深切关怀,具有浓郁的教师情结、师生情谊和教育情怀。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为抗大教员题词:“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毛泽东同志认为教师首要的任务是加强学习,“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要向生产者学习,向工人学习,向贫农下中农学习,在学校则要向学生学习,向自己教育的对象学习”,在工作和学习中逐步树立共产主义的世界观,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

第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对毛泽东教育思想的继承和发展,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新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毛泽东同志开创的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继承和发展了毛泽东教育思想,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明确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对教育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新时代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格局性变化。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教育普及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教育服务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教育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稳步提升,教育现代化总体水平跨入世界中上国家行列。

党的事业每发展一步,党的理论创新就前进一步;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党的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新时代新征程,我们纪念毛泽东同志,学习继承发扬毛泽东教育思想,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教育工作的根本保证。我们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掌握党对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党的建设,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校教育管理全过程,使教育领域始终成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坚强阵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我们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不断促进教育事业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加快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教育问题,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教育的期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我们要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不断加快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建设,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大力弘扬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筑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坚实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的事情必须按照中国的特点、中国的实际来办。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心任务。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我们要牢牢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统筹推进教育强国与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开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动能新优势。

新时代孕育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谱写新时代新征程教育改革发展新篇章,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本文系作者在全国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上的发言,刊载于《中共党史研究》2023年第6期。)

责编: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