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学术风景线
快速通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虚拟教研室 学术风景线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3-05-10浏览次数:

学术风景线第6期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成立于2014年2月,是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成立的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由华中科技大学原党委副书记、中国著名哲学家欧阳康教授担任院长。研究院下设国家治理理论与比较研究中心、国家治理体系与政策研究中心、国家治理调控与评价体系研究中心、治理信息采集与大数据处理中心、政府决策支持系统研究中心、湖北区域治理与中部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等机构。现有特聘研究员3名,专兼职人员36名,客座研究员62人(其中外籍客座研究员30人)。

国家治理研究院自成立以来,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大数据驱动地方治理现代化综合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哲学基础研究”、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理论问题研究”、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国家治理哲学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语境下国家治理综合评估体系研究”、“灾害政治学的建构与前瞻”、“基于究竟正义的城市治理研究”等各级各类研究课题40多项;出版著作《国家治理“道”与“术”》《省级治理现代化》《中国绿色GDP绩效评估报告》等学术著作15部;发表研究论文300余篇;编印《国家治理参考》并为党中央、湖北省委省政府及其他决策部门提交了决策建议案200余篇。每年举办一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高峰论坛”(如今已举办九次)、每年举办一次“全球治理东湖论坛”(如今已举办七次),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

短短8年多时间,国家治理研究院实现了长足发展。2014年11月,被湖北省教育厅评为湖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5年初被湖北省委政研室(省改革办)纳入湖北省“十大改革智库”;2016年初被湖北省委宣传部纳入“湖北省十大新型智库”,命名为“湖北地方治理研究院”;2016年3月建成国家治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2016年12月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2017年11月入选中国智库综合评介AMI中国核心智库;2018年1月进入中国大学智库机构百强榜位居第18位。2018年12月进入“中国大学智库百强榜”高校A类智库。

国家治理研究院以“聚焦重大问题,服务国家战略”为宗旨,立足中国现实,借鉴国际经验,按照“国家急需、世界一流、制度先进、贡献重大”的要求,致力于中国国家治理和中国未来发展的重大问题研究,探索中国和平崛起的科学发展道路,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理论参考和决策咨询。研究院积极向世界宣传中国和平发展战略,积极参与全球问题探索和全球治理,以更加宽广的视野观察世界、思考中国,在深度参与国际对话中提升话语权,让世界更加全面、客观地了解中国,为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贡献中国智慧。

转载:郑剑、胥永惠   审核:沙世蕤  编辑: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