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通知公告
快速通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通知公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暨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2-18浏览次数:



为扎实做好春季学期开学及各项工作,保障全体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济宁学院 2022 年春季学期开学暨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济宁学院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教学工作方案》《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初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及相关会议工作要求,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论述,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压实工作责任,从严从实从快抓好春季学期防控工作,确保教育教学秩序平稳有序,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二、返校条件

(一)师生返校条件

1.居住地为低风险区;

2.无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减退、腹泻等可疑症状的;

3.2022年1月以后本人或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无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次密接触者的。

(二)暂缓返校人员范围

中高风险地区或14天内出现本土疫情所在县(市、区、旗,直辖市为所在街道)的师生暂缓返校,待降为低风险地区后再安排返校。本人或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为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病例,或被疾控部门判定为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的,暂不返校,经属地卫生健康部门解除健康管理限制后方可返校。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的师生,暂不返校,待治愈且经学校同意后方可返校。

三、返校时间安排及要求

(一)时间安排

1.2月16日班子成员、教学秘书、辅导员返校工作。

2.2月18日符合返校条件的省外学生,持48小时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行程码)绿码返校。

3.2月19日全体教师、学生报到。

4.2月21日正式开始教学工作。

(二)返校要求

存在以下情况,师生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到校后由学校会同属地社区(村居)第一时间组织进行1次核酸检测,并继续做好返校后14天健康监测管理:①所在地级市有中高风险地区或14天内出现本土疫情的〔直辖市为所在县(市、区)②返校途经地级市有中高风险地区或14天内出现本土疫情的。

存在以下情况,师生由学校会同属地社区(村居)第一时间组织进行2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并继续做好返校后14天健康监测管理:①进校查验行程码出现“*”(返校途中可能经过中高风险地区或返校后其家乡为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的;②公布中高风险地区前14天内已返校的。

四、工作举措

(一)开学前有关工作

1.完善开学方案。明确岗位职责,责任到岗、任务到人,强化阵地意识、责任意识。结合实际制定完善开学工作方案,经学院党委会研究确定后执行。(樊海涛、姚海生)

2.全面排查掌握师生健康状况。院办公室、辅导员分别全面摸排、动态掌握寒假期间马院全体教师、学生及共同生活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确保每名师生员工返校前14天的旅居史、接触史、健康史底数清、情况明;综合研判审批师生员工能否返校,确保返校全程可追溯;提前汇总填写《2022年春季学期教职工返校信息台账表》《2022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信息台账表》,报疫处办、人事处(人才工作处)、学工处(武装部)备案提醒师生做好途中防护,减少换乘,非必要不在换乘城市停留。(陈晔、姚海生、付茹雪)

(二)返校日工作

1.严格入校管理。返校当日,院办公室、辅导员全部提前到校。提醒教师应在南门西侧教职工通道自觉排队,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行程码扫,描入校码后进入校园学生应在南门东侧学生通道自觉排队,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行程码,扫描入校码后进入校园。学校安排摆渡车帮助运送行李。家长和陪同人员一律禁止入校。如有体温异常者,立即启动应急处置程序。陈晔、姚海生、付茹雪

2.严格值班值守制度。师生返校期间,当日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工作岗位,保持通讯畅通,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辅导员要加强与学生联系,全面掌握返校学生返程动态,及时上报学生返校信息;发现应返校而未按时返校的学生,立即联系其家人,有关信息及时报学工处。(陈晔、姚海生、付茹雪)

3.第一时间进行核酸检测。省外学生到校后,辅导员第一时间引导学生在指定区域进行核酸检测,提醒学生结果检出前须在宿舍等待,核酸检测阴性方可正常活动。姚海生、付茹雪

(三)开学后工作

1.上好“开学第一课”。辅导员要结合疫情防控、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四史”学习教育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上好“开学第一课”。扎实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安全教有、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及时向学生提出学习、生活上的新要求和新期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听党话、跟党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樊海涛、姚海生、付茹雪)

2.召开全体教师会议。教师报到日,召开全体教师会议,传达学校有关疫情防控要求,安排本学期教学工作任务,严格师生请销假制度。(樊海涛、王玉华)

3.严格执行学校疫情防控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期间校园进出管理制度》《疫情期间教工外出审批规定》等疫情防控要求。执行疫情期间学生健康教育、健康日检、外出请假、缺勤登记追踪、宿舍通风等学生教育管理制度,积极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陈晔、姚海生、付茹雪

4.做好开学后的教学工作。开学后,按照教务处统一要求,扎实做好教学工作。(王玉华、沙世蕤、潘焱、各教研室主任)

5.做好开学第一堂课的教学督导检查工作。(王玉华、樊海涛、沙世蕤、潘焱、各教学督导员)

6.做好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开学后,辅导员通过多种形式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通过深入宿舍、教室,召开班会、座谈会,运用新媒体等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诚信感恩教育、文明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疫情防控知识教育等,开展宿舍卫生检查、安全检查、纪律检查等。(姚海生、付茹雪)

7.加强实习支教学生管理。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实习支教动员会,通过多种方式教育引导实习学生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与实习单位共同做好学生的安全防护工作。(王玉华、樊海涛、沙世蕤、潘焱、姚海生)

8.做好暂缓返校学生的教育教学和返校工作。准确掌握因病暂缓返校学生的思想动态,督促其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按时进行健康上报,积极参加线上教学活动;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其返校工作。(潘焱、姚海生、付茹雪)

9.做好安全工作。做好教研室、教师休息室、学生宿舍等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陈晔、姚海生、付茹雪)

10.做好开学后的后勤保障工作。(陈晔)

五、工作保障

(一)压实防控责任

压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强化组织领导,确保人员到位、设备到位、设施到位、物资到位、制度落实到位。认真做好师生的宣传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及时了解、掌握和上报有关疫情信息,调整完善防控措施,抓紧补足防控短板,确保所有健康管理全覆盖、无盲区。(樊海涛、王玉华、陈晔、姚海生、付茹雪)

(二)加强宣传教育

加强学生的思想引导、学业辅导、心理疏导、人文关怀等思想政治教育,弘扬建党精神、抗疫精神,激发爱国情怀,强化制度认同。做好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营造疫情防控舆论氛围,做好舆情监控。(樊海涛、姚海生、付茹雪)

(三)强化执纪问责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执行学校的安排部署,强化责任意识,认真履职尽责,确保各项措施从严从快落实落地。对敷衍塞责、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的,校、院将按照《济宁学院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制、严肃追责问责暂行办法》进行追责问责。(樊海涛、王玉华、姚海生)

 

                     济宁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年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