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通知公告
快速通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通知公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6-04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根据《济宁学院2021年创建省级文明校园工作实施方案》(济院党办[2021]10号),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广大师生参与文明校园创建的积极性,培育文明新风,全面提升师生素质和文明程度,把学校建设成为锻炼理想信念的熔炉、弘扬主流价值的高地、涵养中华文化的家园、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良好文化条件。

二、基本原则

坚持价值引领,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创建活动全过程;坚持贴近师生,使每一名师生都成为创建活动的实践者和受益者;坚持注重实效,引导创建活动稳步推进、普遍开展,力戒形式主义;坚持广泛参与,把创建活动延伸到班级、宿舍和每个师生员工,夯实校园文明根基。

三、总体目标

通过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健全工作机制,提高师生公民道德、职业道德、文明修养和民主法治观念,提高校园文化生活质量,使校园文化内容健康、格调高雅、丰富多彩,提高校园文明程度,使校园秩序良好、环境优美,育人环境进一步改善,把我校建设成为省级文明校园,使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成为我校精神文明建设的响亮品牌。

四、主要内容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生为中心,加强师德建设,重点围绕思想道德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师德师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校园环境建设、阵地建设管理等方面开展创建工作。

五、组织领导

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

:樊海涛 王玉华

:王   沙世蕤 刘建梅 唐延军 曹海涛 姚海生 颜培建

                 王艳红 张玉梅 蔡秀梅 李贵臣

六、实施步骤

(一)宣传动员(2021 6 月上旬)

充分利用马克思主义学院网页、微信公众号、电子屏等,宣传创建省级文明校园的目的意义、主要任务、活动开展情况,统一思想、明确目标,营造共创省级文明校园的良好氛围。

(二)组织实施(2021 6 月至 9 月)

对照高校文明校园标准和创建工作任务分解表,逐项进行组织落实,集中力量广泛深入开展创建工作,找准薄弱环节,有重点地进行突破,使各项工作全面达标,及时完成任务分解表中相关指标文字综述和印证资料整理工作。

(三)整改提高(2021 9 -10 月)

9 15 日归纳整理相关档案材料,并根据实际情况随时进行调整补充。

(四)迎接评估(2021 10 月)

对照高校文明校园标准,进一步完善相关材料,完成材料的定稿。

七、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落实创建责任。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是推动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把创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做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按照学校的统一安履行好创建责任。

(二)加大宣传力度,形成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各类宣传阵地,大力宣传文明校园创建的重要意义,及时反映创建工作动态,深入挖掘先进典型,使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人人皆知、人人重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不断增强师生对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坚持评建结合,提高文明程度。坚持以创建为抓手,切实加强师生的思想道德教育,着力提高师生的思想品质、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把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思想政治工 作会议精神和创建文明校园工作结合起来,科学统筹创建工作,通过创建促进思想政治教育,做到创建育人两不误、两促进,以优美的校园、优良的秩序、良好的教风学风,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济宁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