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工作动态
快速通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工作动态

品诗礼雅韵,与先贤对话——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中国传统文化实践课活动



信息来源: 济宁学院网站 发布日期: 2024-03-14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进中国传统文化课程实践教学改革,提升当代大学生的人文素养,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3月1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本科班在孔磊老师和丰海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文化积淀深厚、历史传承悠久的世界文化遗产——“三孔”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本次实践教学活动由孙晓莹同学志愿担任导游,她对每个景点都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讲解,从“万仞宫墙”到“金声玉振坊”再到“圣时门”等地,同学们在感慨这建筑的气势恢宏之时,也深刻领悟了孔子思想、儒家文化和传统文化的博大精髓。

“千年礼乐归东鲁,万古衣冠拜素王。”三殿、一阁、一坛、三祠、两庑、两堂、两斋、十七亭与五十四门坊是对孔庙的概括,而又绝对不是对孔庙的完全概括。“三孔”的魅力之处,恰恰在于它的每一棵树、每一扇门、每一块碑,乃至每一个角落,都隐含着文化和故事。每到涉及经典处,孔老师和丰老师都会进行详细讲解,同学们认真倾听,收获颇丰。

当传统文化课走出课堂,来到这片被世人敬仰的圣地,书本上的知识瞬间变得鲜活起来,大家一起感受跨越千年的传统文化之美,奔赴一场与圣贤孔子两千多年的心灵相逢。参天的古树,宏伟的建筑,威严的雕塑,无不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传承两千五百多年的儒家文化的博大精深,也体验到了曲阜这座文化名城独有的文化魅力。本次教学实践活动,大家收获满满,纷纷立志学习更多有关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知识,做一名新时代传统文化创新发展的传播者和弘扬人。


(信息来源:济宁学院网站 责编: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