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教育教学
快速通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教育教学

学校召开2017年上半年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会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7-04-17浏览次数:

          学校召开2017年上半年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会

413日上午,我校2017年上半年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会在社会科学部(A104)会议室召开。学校党委书记郁章玉出席备课会并作专题辅导报告,党委副书记马恩出席并讲话。党委(院长)办公室、宣传部(统战部)、教务处、团委主要负责人、系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和承担形势与政策课教学任务的辅导员、团总支书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初等教育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负责人共40人参加备课会,备课会由社会科学部主任颜景虎主持。

备课会上,郁章玉深情回顾了来社科部多次调研和2015年下半年以来连续四次参加形势与政策课备课的情景,他说:集体备课是我们学校好的传统,形成和积累了一些经验,对改进和加强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近年来,我校形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取得的了一些成绩,得到高校督导检查专家组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今年在全省召开的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工作年会上,我校的教学经验档案材料进行了展示。他指出:成绩代表过去,要在总结以前集体备课好的做法的基础上,查找短板,改进备课方式,探索专题备课模式,多听取各位任课教师的意见,提高备课质量,努力创造新成绩。

郁章玉强调:当前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要在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上下功夫,要充分利用形势与政策课平台和载体,把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落到实处。对今年上半年的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讲明白。要有政治定力、信仰力量,做到“三真”,真心讲课,真信授课内容,真情对待学生。二要说清楚。要有事实依据,信息量要充足,做到“三个广泛”,广泛收集素材,广泛结合实例,广泛联系校情。三要实现入脑入心。要在提高“四率”上下功夫,让学生听后不忘,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激发学生内需。郁章玉还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这一专题做了辅导,大家普遍感到,郁书记的辅导,站位高、立意新、针对性强,对我们上好形势与政策课提供了方法论指导。 

党委副书记马恩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做了深入解读,与大家分享了两份有价值的学习材料,结合自己的学习,要求大家在形势与政策课教学中,尊重个性差异,突出学生主体性,进行个性化教学,加强形势与政策课基础理论研究,增强形势与政策课实践教学,进一步发挥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主阵地作用。

最后,颜景虎传达了山东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工作2017年年会精神;介绍了我校在年会上经验材料的展示和教育部第38期形势与政策课骨干教师培训情况,解读了2017年上半年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安排部署了2017年上半年全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任务;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的宏观经济形势”、“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和“世界秩序转型时期中国的对外政策”等4个专题进行了集体备课。对教学管理、实践教学、督导检查、考试考核作了具体安排。 

                           (撰稿:孔凡华  审稿:颜景虎 摄影:孔凡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