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教育教学
快速通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教育教学

师生共话 教学相长------社科部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座谈会听取学生意见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6-05-18浏览次数:

2016年56日下午5:00--6:30,在社科部会议室召开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座谈会,听取学生意见。2014级、201530多位学生代表参加座谈会并发言。社科部副主任张秀芳、秘书张强国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社科部主任颜景虎主持。

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座谈会,目的在于充分听取学生意见,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促进教师成长和发展。这次座谈会,实行任课教师回避,想法就在于减轻学生压力,了解真实的思政课教学状况,发现问题,努力加以改进和提高。

参加座谈会的同学,从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管理、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效果、考试考核等方面进行了发言,发言的情况看,学生对我校思政课教师的教学工作职业态度、教学效果,总体上感到满意,对绝大多数教师给予了较高评价,对思政课有浓厚的兴趣。同时也提出了当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存在的问题:有的教师缺乏激情和热情,讲解过于理论化、抽象化,有的教师念PPT、有的教学刻板枯燥,对考试考核也提出了意见,认为目前的考试形式过于单一,过分注重知识的考核,忽视了价值观和能力素质的提高;学生方面对思政课认识不够到位、学习目的不够明确、态度不够端正、自我要求不严,课堂上看手机的现象较为普遍。这些问题的存在影响了教学质量的提高。对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意见与建议,希望教师教学中要有热情和激情,要加强课堂教学管理,要把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把教材内容转化为教学内容,要多联系学生思想实际、生活实际与社会实践,要运用启发式、参与式、讨论等式教学方法进行教学,激发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热情和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切实增强思政课教学的实效性和吸引力。

最后,颜景虎作了总结发言,对同学们的踊跃发言、坦诚交流,建言献策,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同学们所提意见和建议实事求是、客观中肯、针对性较强,为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提供了有益的借鉴。表示针对同学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将认真进行梳理,向各位教师进行反馈,努力进行整改,力争把我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永生难忘的课程。